sss
农业科技园消防应急处置预案
发布时间: 2021-10-20   浏览次数: 2631

农业科技园消防应急处置预案

 

为了做好农业科技园所管辖土地、资产的消防工作,确保广大职工和进园企业员工的人身生命财产安全,落实消防工作以防为主的基本原则,有效应对突发的火灾事故,特制定本预案。

一、消防预防

1.农业科技园按学校要求和布置做好日常消防检查工作,及时消除各项火灾隐患。

2.农业科技园按学校要求做好园属科室和职工的消防教育工作,提高防火意识。

3.农业科技园按学校要求为园属附属设施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。

二、报警

1.发现火警应立即拨打科技园综合科电话83813284和学校保卫处报警电话83813110,或视情况直接拨打“119”报警。

2. 接到报警,分管领导、综合科负责人、综治专干应第一时间到达现场,进行应急处理,及时将情况向园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、校保卫处和上级消防部门报告。

3. 赶赴现场后,如未发生火灾,应查明警示信号的报警原因,并做详细记录;如有火灾发生,就立即由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灭火工作。

三、应急指挥工作机构职责

消防应急指挥工作由园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,主要职责包括:

1、在消防队到达前根据火势情况及时制定相应对策,向各科室及相关人员下达救灾指令。

2、在消防队到达前根据火势情况,组织人员疏散人员和物资。

3、消防队到达后,及时向消防队指挥人员准确地提供火灾情况,引导消防队进入火灾现场,协助消防队灭火。

四、扑救火灾的基本程序和措施

1.当火灾发生时要沉着冷静,选择适当的方法疏散人群和组织灭火,坚持“先救人,后救火”和“先重点,后一般”的原则,制定疏散、灭火方案。

3.对于能立即扑灭的火灾来要抓住时机迅速扑灭;对于不能立即扑灭的火灾,要采取“先控制,后消灭”的原则,控制火势蔓延。

4.及时报告学校和相关职能部门,特别要及时联系医务人员,对在火场上救下的受伤人员及扑救中受伤的人员进行现场护理,根据医务人员意见安排到医院的救治工作。

5.在校保卫处和上级消防部门人员到场后,服从保卫处和上级消防人员领导,搞好后勤保障。

五、善后工作

1、综合科协同有关部门及时统计损失情况以及人员伤亡情况,并上报安全管理领导小组。

2安全管理领导小组积极配合消防部门,查清火灾事故原因,并写出专题报告,分清责任。

3、按有关政策落实善后工作。

六、本预案自修订之日起执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