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ss
农业科技园安全管理规定
发布时间: 2021-06-09   浏览次数: 2559

农业科技园安全管理规定

 

为了切实推进和谐农业科技园建设,进一步提高农业科技园的安全保卫工作水平,保护国家、单位、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,维护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秩序,特制定本制度。

一、安全管理责任

农业科技园管理委员会主任为第一责任人,担任农业科技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。指挥协调,统筹安排,落实措施,保证科技园安全管理工作有效、有序进行,以预防为主,消除隐患,防患于未然。

  长:张宏玉 刘正和

副组长:李祚兴 周建伟

  员:王来春、谷成日、莫秀华

二、安全管理范围和内容

根据农业科技园的工作特点,安全管理工作主要包括办公室安全管理、龙泉森林公园安全管理、农作物示范园、观赏植物园、园艺作物园三个园区安全管理、厚德路店面安全管理四大部分。

安全管理内容指辖区内安全宣传教育、社会治安防范、防火、防汛、矛盾纠纷化解等。

三、安全管理工作分工   

(一)综合科负责园办公室、园艺作物园、作物示范园内生活用附属设施安全管理、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。具体工作包括:

1、强化职工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教育,熟知报警和火警电话、《农业科技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》、《农业科技园消防应急处置预案》《农业科技园森林防火应急预案》、《龙泉水库防汛应急预案》,发生突发事件应及时报告,并按程序进行处置。将安全保卫工作落实到科室和个人。

2、指定专人保管有关贵重物品、印章,离岗前督促各科室必须检查门窗是否关好、水电是否关闭。

3、督促检查制止楼内私拉电源线路和使用大功率电器、电动车充电、存放各种易燃易爆物品现象,定期检查消防器材是否存放在固定地点,保证所有安全装置处于良好状态,消防器材要人人会用。

4负责园艺作物园、农作物示范园内生活用附属设施安全巡查,发现问题及时整改。对于在各园区的工程项目,在施工期间要进行重点巡查,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。

5、负责园区职工矛盾纠纷化解工作。

(二)经管科负责厚德街店面、园艺作物园安全管理工作,具体工作包括:

1、加强对店面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,每年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安全生产和经营教育。

2、与各店面店主签订店面安全责任状,经营食品的店面要符合食品经营卫生标准。将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人。

3、负责店面安全和规范经营巡查,每学期开学、放假和重要节假日期间必须对全部店面进行重点安全隐患排查,发现问题及时整改,并记录存档。

4、定期检查店面消防器材是否存放在固定地点,保证所有安全装置处于良好状态,消防器材要人人会用。

5、负责园艺作物园内生产和经营、教学科研用地和附属设施的安全巡查和管理。

(三)科教科负责农作物示范园、观赏植物园内教学科研用地和附属设施安全管理。

1、负责农作物示范园、观赏植物园教学科研用地安全巡查,每学期初及放假前要进行重点检查,发现问题及时整改;

2、负责督促园区内实践教学基地的安全使用和管理;

3、负责定期排查园区内教学科研附属设施的安全隐患,发现问题及时整改,并记录存档;

4、负责及时制止园区内焚烧秸秆和科研垃圾等现象;

(四)龙泉森林公园办公室负责龙泉森林公园的安全管理

1、定期召开龙泉森林公园森林防火、水库防汛专题会议,通过张贴宣传通告、悬挂横幅、广播、网络等方式加强龙泉森林公园防火、防汛、防溺水宣传,提高防火、防汛意识。

2、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值班、汛期值班制度,在每年防火季和汛期安排专人值班;在节假日及重要时期,增派人员巡查。

3、在森林防火季来之前及时按标准砍伐龙泉森林公园防火隔离带,汛期前按照要求备足防汛物资。

 

四、本制度从2021111日起执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