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ss
农业科技园党支部“三会一课”制度
发布时间: 2021-06-09   浏览次数: 2667

农业科技园党支部“三会一课”制度

 

“三会一课”制度,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、支部委员会会议、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按时上好党课,这是健全党内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。坚持这一制度,对于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。

一、支部党员大会

1、支部党员大会,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大会。支部党员大会是坚持党内民主,保障党员权利,监督支部工作的一条重要途径。一般每三个月召开一次,根据工作需要也可以增加召开次数。

2、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任务是

(1)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、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、科学发展观,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学习党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,学习科学、文化和业务知识,不断提高党员素质。

(2)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、决定以及有关党的会议精神。

(3)听取和讨论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,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。

(4)讨论吸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的转正,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。

(5)选举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。

(6)讨论决定其它需要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大事宜。

3、支部党员大会的组织

支部委员会是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的组织者,一般由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。支部书记因故无法召集和主持时,可由支部委员代行职责。支部党员大会召开前,应做好各项准备工作。要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工作需要确定议题,并将会议内容、时间、要求等通知全体党员。

4、需要说明的问题

(1)会议主持者报告支部党员的应到数、实到数、缺席数,说明未到会党员缺席的原因。

(2)大会按预定的议事程序进行,党员要围绕中心议题充分发表意见。

(3)对需要做出决议的议题,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。

(4)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通过的决议中,对吸收新党员、预备党员转正、处分违纪党员、改选支部委员会、选举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等方面的内容,还需上报上级党组织审核批准。

(5)认真做好会议记录,内容包括时间、地点、出席和缺席人、会议主持人、大会中心议题、党员发言的要点、讨论中的不同意见、最后做出的决议等。

5、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

凡属需要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,一般都应做出决议或决定。支部党员大会讨论议题时,应当鼓励和支持党员充分发表意见,每个有表决权的党员,都要明确地表明自己的观点和看法。通过决议时,视不同情况采取举手表决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,赞成的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半数,并将表决结果向与会同志公布,决议方可生效。

二、支部委员会会议

1、支部委员会会议,是支部委员会成员参加的会议,是坚持集体领导原则,维护党支部领导核心,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保证。一般每月召开一次,根据工作需要也可以增加召开次数。

2、党支部委员会会议的内容有:

(1)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、决定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。

(2)党员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,集中精力抓好支部的思想、组织、作风建设。

(3)本部门建设的发展规划、重大措施、精神文明建设和支部工作计划等。

(4)确定召开党员大会时间,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,处理日常事务。

(5)根据党小组的提名,审查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,并及时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。

(6)需要由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的其它事项。

3、需要说明的问题

(1)必须坚持集体领导的原则。开好支部委员会会议是坚持集体领导的主要形式。因此,书记和委员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,不是上下级关系,而是少数服从多数的关系。书记必须把自己置于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和监督之下,凡重大问题必须经过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。

(2)支部委员缺席时讨论问题的做法。当有支部委员缺席时,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问题时应当慎重,通常的做法是:以三名委员组成的支部委员会为例,一名支部委员有事请假,一般不宜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。如果需要讨论决定的问题很紧迫,可以直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。如果需要讨论的问题支部委员会会议或支部大会已经有过决议,纯属是贯彻执行中的具体问题时,只要不违背原决议的精神,可以由两名委员协商办理,不必再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。

三、支部组织生活会

1、支部组织生活会,是由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。它是支部活动的一项主要内容,也是党员过好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。一般每月召开一次,必要时可以增加召开次数。

2、支部组织生活会会议的主要内容:

(1)组织党员实现支部的决议,完成支部布置的各项任务。

(2)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;帮助解决好群众存在的实际困难;及时向支部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。

(3)党员定期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,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。

(4)组织党员积极参加义务劳动、文体活动和其它有意义的活动。

四、党课

1、党课,是党员教育的基本形式。基层党组织按时给党员上党课,对于加强党员的思想建设,保持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。党支部要经常分析党员思想状况,保证每三个月集中给党员上一次党课。

2、党课的基本任务

基层党组织党课的基本任务是:以马克思列宁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、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、科学发展观,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以《中国共产党章程》、《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》、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》和有关重要文件为基本依据,以上级党组织、党委宣传部编发的党员读物为基础教材,针对本部门党员的思想、工作实际,有计划、有步骤地进行系统上课。通过党课教育,使广大党员进一步熟悉党的基本知识,加深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,加强党性修养,牢固地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,争当改革和建设的模范,自觉地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。

3、党课的主要内容

(1)党的基本知识教育。主要包括:党的性质、纲领、宗旨、和指导思想,党的组织制度和机构;党员的权利和义务;党风、党纪、党史和党的优良传统等。

(2)党的基本路线教育。主要包括: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;党内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;党内重要决议、指示、形势与任务等。

(3)党的基本理论教育。主要包括:马克思主义哲学,政治经济学,科学社会主义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理论思想等。

(4)现代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教育。开阔党员视野,更新观念,强化本领,而有选择地介绍有关的常识。

3、党课的形式

(1)对话式,即围绕某些问题,进行说理、启发的一种教育方式。

(2)专题报告式,即邀请专家、学者、社会名人、有关领导等,对某一问题进行报告的一种教育方式。

(3)读书演讲式,即由党员登台对某一主题内容发表见解,抒发感情,把讲与演结合起来的一种教育方式。

(4)典型示范式,即宣传具有教育意义的正反典型,为党员树立学习的榜样或从他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的一种教育方式。

(5)实践感受式,即结合课堂教育的内容或主题教育的内容,组织党员参观访问等,使大家获得实际感受的一种教育方式。

(6)知识竞赛式,即围绕某一教育内容,在系统学习的基础上,组织各种形式的知识竞赛,使大家在竞赛中深化和巩固党课教育内容的一种形式。

    此外,还可以结合集中讲课的内容,组织党员观看有关电影、录像等。

五、“三会一课”制度的要求

1、党支部要建立“一薄四册”,即:会议记录簿、党员花名册、入党积极分子花名册、党费收缴登记册、党员活动点名册。

2、“三会一课”会前要有准备,内容要集中,时间要紧凑,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,防止会前无准备,在党员和干部中造成不良影响。

3、三会一课制度做到月有安排,季有检查,半年有考核总结,达到经常化、制度化、规范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