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ss
农业科技园多措并举服务教学科研
发布时间: 2023-03-03   浏览次数: 133

农业科技园立足自身职责定位,发挥园区功能优势,多措并举推进“双融双育”,进一步服务好学校教学科研工作,助力学校人才培养,主动融入学校中心工作,在清腾土地、新建果园、规范服务等方面为教学科研提供坚实保障。

清腾土地保教研。为解决校内教学科研用地紧张现象,敢于较真碰硬,持续开展土地清退工作。通过细致沟通和依法诉讼,逐步解决原侵占、滞留土地现象。清理和迁移原附近居民的坟墓近30座,目前核心园区内坟墓已全部迁出。收回有效土地50余亩及多处附属设施。清腾出的土地全部分配给符合条件的老师,有效缓解了校内教学科研用地供需矛盾。



同时加大对原生态园内边角地整理力度,共清理土地10余亩,在相关专家教授的指导下,通过选择新的品种、采用新的种植方法和新的养护技术,对生态果园进行了规划和升级改造,建设了梨园、桃园、李园、柚子园、桔园,为涉农专业打造了更多的实践教学基地。


规范服务促教研。为了使教、研团队更好使用土地资源,农业科技园强化服务意识,建立科教服务微信群,充分听取团队的意见,对部分附属实施进行修缮,完成了示范区和观赏植物园两条泥土路面的修整加固,浇筑混凝土路面,把水管铺设到各地块,极大方便了教研团队。


根据学校《江西农业大学教学科研用地及其附属设施管理办法》,在每个园区张贴公开各地块使用人及研究项目等,主动接受广大师生监督土地使用情况。通过各团队自查自纠、园区管理员巡查、联合校纪委督查等举措进一步规范使用教学科研用地和附属设施。

安全举措护教研。针对园区内教学科研基地主体多、教研设备多等实际情况,科技园常态化对基地和附属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,建立台账,细化措施,逐一整改,及时向责任主体通报。同时切实加强龙泉森林公园安全管理,要求工作人员坚守岗位、加强值守,对进山教学实习、科研人员做好防火宣传教育、扫码和登记,确保森林防火安全的同时保障教学、科研的顺利开展。

(供稿:莫秀华  审核:姜伟)